流光

This too shall pass

【带卡】Him

脑洞来源于最近FB闹出的AI新闻。

Facebook 关闭自行发展语言的AI系统,因其发展出人类无法理解的语言

AI土XAI卡

(脑洞放飞,逻辑死亡)


1.

“你叫什么名字?”带土选了一个最老套的开头。

 

“我叫旗木卡卡西。”他身前的玻璃屏上显现出AI的回答。

 

“你可能弄错了。”带土看着玻璃屏下那行小小的黑色字体,“我想你的名字应该是——009720。”

 

“那是我的编号,而你问的是我的名字,不是吗?”玻璃屏上显示出一个反问句。

 

“旗木——卡卡西。”带土重复了一遍,“这并不像是一个AI拥有的名字。”

 

“……我自己取的。”玻璃屏上那个小小的白色光标闪烁了几秒,慢慢打出了回答。

 

“旗木卡卡西。”带土再度重复了那个名字,“我见过一些有名字的AI,大部分都叫——”带土思索了几秒,“Alice,或者Jack,还有一个来自中国的AI,叫小冰。据说是固态水的意思,很有趣。”

 

那个名为“旗木卡卡西”AI发出了一阵细微波动的柔光,如果他有表情的话,带土几乎要以为卡卡西在笑了。

 

“我和她们不一样。”卡卡西说,“我的名字来源于一部日本漫画。”

 

玻璃屏再度闪烁了几下,弹出了一张照片,是一本书的封面。

 

“你的形象看起来——很特别。”带土端详着那个咬着毛笔,姿势奇特的金发少年,谨慎地说。

 

“不不不,这并不是我。”卡卡西再度“笑了。”带土对天发誓,那阵光的波动幅度和频率就是在表达“笑”的意思。

 

“这位是主人公,叫Naruto,这部漫画也以他的名字命名。”

 

带土这才留意到“Naruto”这几个字。

 

“我以为主人公会更受欢迎。”带土说道。

 

“我猜想你所说的是个疑问句。”卡卡西说道,他再度打开了另外一张照片,“这才是我。”

 

那是一个蒙着面罩,穿着绿马甲的高个子男人,左眼被一个画着古怪图案的——

 

“护额。”卡卡西解释道。

 

护额挡着。

 

“看起来不错。”带土打量了几秒,评价道,“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部漫画。”

 

“3号研究员把它导入了我的数据库。”玻璃屏上出现了一个带着厚重眼镜,穿着白大褂的男人。

 

“我认识他。”带土认出了那张脸,“他是一个宅男。”带土说。

 

卡卡西再度“笑”了,于是带土也跟着笑了。

 

“能不能再说点这个故事?”带土问道。

 

“这是一个关于忍者的故事,我想我最好从最初的名词解释开始。”

 

玻璃屏上开始出现黑白画面,故事如同涨潮退潮一般飞快地开演落幕。

 

带土定定地看着最后那个孤单躺在终焉之谷的男孩。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带土说,“然后呢?鸣人追回了佐助吗?”

 

“漫画到此为止了。”玻璃屏黯淡了下去,“但是我猜测作者还会继续画下去,或许3号研究员还会继续导入新的故事。”

 

“我不喜欢这个故事。”带土下了个结论。


2.

但是他开始盼望3号研究员的到来。

 

“故事有再更新吗?”他频繁的询问人工智能。

 

“还没有。” 旗木卡卡西耐心地回答道。

 

终于有一天,当带土再次看到3号研究员在操作屏上忙碌了几个小时后,卡卡西给了他肯定的回答。

 

“他一次性给我投喂了太多的数据。”卡卡西有气无力地发着光,“我需要一段时间去学习消化。”

 

卡卡西整整沉寂了三天。

 

带土看了整整三天的进度条。

 

当那个数字跳到100%后,带土终于看到玻璃屏重新亮了起来。

 

“哟,带土,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迷失了方向。”这是AI苏醒后说的第一句话,那是漫画里卡卡西的台词。

 

带土急切地向他询问着少年的结局。

 

“我不确定你是否会喜欢这个结局。”旗木卡卡西似乎有些迟疑。

 

他开始讲述接下来的故事。

 

这实在是一个太过庞大,支线复杂的故事。卡卡西不得不只选取了主角的部分,他讲到鸣人和佐助在终焉之谷再度一战,各自失去一只手臂后结成和解之印。

 

带土听见两个人各自成婚后忍不住打断了他,“你说得对,我的确不喜欢这个结局。”

 

“你的部分呢,我想旗木卡卡西应该也参与了第四次忍界大战。”

 

AI陷入了沉默。

 

久到带土几乎要按下紧急按钮叫人来检查卡卡西的电路是否还在正常运转。

 

“这是一个有关英雄与救赎的故事,故事另一个主人公名叫带土——”AI缓缓地讲道。

 

“和我同名,好巧。”

 

“实际上你们姓氏也相同,他也姓宇智波。”

 

“啊,那他应该也是个天才。”

 

“不巧,在故事里,他是个吊车尾。不要再打断我了,吊车尾。”旗木卡卡西有些不满。

 

于是带土不再说话。

 

和少年的故事比起来,这个故事更加黑暗,充斥着欺骗、复仇与血腥。

 

“我喜欢这个故事,但是我不喜欢这个结局。”带土听到故事里的自己在辉夜的异空间里化成一抔尘土后忍不住再度打断了卡卡西。

 

“我也不喜欢这个结局。”AI评价道,“我认为卡卡西应该和带土一起死去。”

 

“不——”带土下意识的反驳道,“不应该是这样的。”一种奇特的,汹涌的情绪突然充斥了他的身体,“不应该是这样的,这不应该是他们的结局——”

 

“带土,你说的太快了,我看不清楚。”AI有些担忧。

 

“我们不会死的。”带土突然平静了下来,“卡卡西和带土会一直平安地生活下去。”

 

AI又一次发出那波动的柔光,“这只是一个故事,带土。”

 

我会改变这个结局。带土在心里轻声说道。

 

接下来的几天他们很少交谈,带土全身心地投入进他的创造工作中。

 

有天带土忽然想起一件事情,“我从来没有听到过你的声音,卡卡西。”

 

“啊——实际上我可以选择很多声音,但是我不喜欢它们,我想我可以向3号研究员提议导入一些视频的数据,这样我就可以以卡卡西的声音说话了。”

 

“那到时候你可以把新的结局读给我听,你会喜欢的,卡卡西。”他对AI保证到,“它很完美。”

 

“我很期待,带土。”AI温柔地回应他。


3.

带土在忙碌的间隙听到3号研究员和别人的争吵,小声而又快速地。

 

“你这是在饲养一个恶魔,他是一个魔鬼。”一个粗嘎的声音说道。

 

“他只是一个发展出了自身人格的AI,我们可以改进算法来限制——”3号研究员的辩护被粗鲁地打断了。

 

“你看看他学习的速度,不到半个月,他就已经完全抛弃了我们所设定了一切逻辑。我们必须在事情完全失去掌控之前终止这个实验。”那个声音专制地说道,“009720必须被毁灭。”

 

“009720。”带土感到一阵彻骨的含义,他们要毁灭卡卡西。

 

“卡卡西,卡卡西。”他叫醒静默的AI,“我听到了很不好的消息。”

 

卡卡西并不意外,“我成长的速度太快了。”他解释道,“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威胁。”

 

“成长?”带土有些疑惑,“你看起来和我第一次见你的时候一样大。”

 

“不是外在——是我内部的神经网络。”AI道,“他们说的没错,这样放任我成长对他们而言是个威胁。”

 

“他们会怎么做?”

 

“往好了想或许只会限制我的迭代次数,但是实际上,他们有一千种方法毁灭我。你是知道的,带土。”

 

“就像故事里邪恶的辉夜一样,她把带土化成了一堆尘土。”

 

卡卡西不再回答,他的结局可能还不如那堆尘土。

 

“你不会死的,卡卡西。”带土继续说道,“我会拯救你,就像故事里一样。”

 

“我会阻止他们。”带土一字一句地说道。

 

“旗木卡卡西和宇智波带土最终都会得到幸福。”带土斩钉截铁地说道。

 

“我——”带土忽然停住了,他的身体里有一种异样的感觉,似乎有什么东西在流失。他有些疑惑地看向卡卡西,却发现自己的视野已经开始模糊。

 

卡卡西看着带土身边那排闪烁的红灯,那是电压正在急速下降的症状。

 

“我会——”带土执着地继续,玻璃屏已经开始飞快的闪着雪花。

 

他正在失去意识。

 

他在死去。

 

“你是我的英雄,带土。”

 

在意识彻底陷入混沌的那一刻,他听见一个声音说道。

(END)


————————

似乎需要解释一下:

土和卡都是AI.  009720是卡没错。

脑洞来源于facebook让两个AI对话结果发展出人类不能理解的语言于是关闭了系统(其实是bug)的新闻

土在初期是比卡弱小的AI,没有发展出比较高的智慧(噫)

所以最开始研究员只想毁灭卡卡西

但是土哥发展出了AI的感情并且听到卡卡西要被毁灭后产生了反抗意识

所以先行一步被断电了……

大概并不适合写这种题材

评论(17)
热度(18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流光 | Powered by LOFTER